全球已經有許多人遭受此原因所苦了,你有嗎 ?

 

image001

我婆婆有白內障 !

我的婆婆已經63歲了,眼睛的健康狀況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差,她告訴我每當她在開車時,看著紅綠燈都會把每顆紅綠燈看成3顆,這樣讓她完全不知道現在到底是不是可以直行或是要停下,常常都差一點就要撞到前面的車子,平常生活看任何東西也都是模糊的,上網查詢這些症狀後覺得應該是白內障,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是很危險的,於是我推薦她可以去新竹遠見眼科診所找張聰麒院長,因為我之前也是在遠見治療我的青光眼,張院長非常親切而且技術很好,我現在不只青光眼已經控制得非常穩定,也讓我非常安心的把我婆婆的眼睛交給張院長治療。

image003

於是我幫她透過電話預約安排做檢查眼睛狀況,在遠見的官網上也有他們的line可以加入做線上的諮詢與預約喔,我因為懶的打字,當然就直接打電話預約囉。

眼睛檢查發現是白內障

image005

在預約做眼睛檢查時,護理員有告訴我檢查的時間加上醫師的評估大概會需1個多小時,於是我帶著我婆婆來到遠見眼科報到,護理員先給我婆婆填寫一些基本資料,我還帶著她一題一題的回答,畢竟她現在看任何事物已經很模糊了,之後護理員會帶她開始做眼睛的檢查,詳細的檢查項目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大概需要檢查十幾種的儀器,感覺蠻仔細的,同時護理員還會解說每一台機器的作用讓我們瞭解。

全部項目都檢查完之後會交由張院長做診斷,張院長告訴我們,我婆婆的的視力是右眼0.3、左眼0.4,並且有白內障的狀況,張院長也告訴我們會引發白內障的原因 : 在眼球內瞳孔後方有一透明組織稱為“水晶體”,當原本透明的水晶體變為混濁時,便會阻擋光線通過而造成影像之模糊,就稱為“白內障”。

張院長繼續跟我們說 : 人工水晶體是由不同材質所製成的光學裝置,主要功能是當白內障手術患者移除渾濁水晶體後,取代眼睛的天然水晶體。
所以人工水晶體必須長時間留在眼內,因此需要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將術後不良反應降至最低,以及必須能夠長時間平穩的固定在眼內、不偏移,才能維持視力的穩定。

image007

1

所以選擇一組適合自己的優質人工水晶體是很重要的事情,張院長和我們說明了許多種人工水晶體的優缺點,最後我婆婆選擇了 – 德國蔡司 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她會選擇德國蔡司三焦點人工水晶體是因為其提供遠、中和近的視力需求,在從事各種視力距離的日常活動時,不用再更換眼鏡就能看清楚,我婆婆覺得這樣很方便。

image009

確定好人工水晶體後,張院長和我們說明這次要做的白內障手術 - 超音波乳化術,顧名思義,超音波乳化術就是利用超音波能量為主要工具來進行白內障手術,手術本身包含數個精密的步驟,尤以下列4個步驟特別重要,包括:前囊撕開 (將水晶體的前囊袋撕出大小適中的圓形開口)、晶核雕刻 (利用超音波將水晶體分為數個小塊)、晶核乳化及取出 (利用超音波,透過大小僅約2.2mm的傷口將水晶體震碎及吸出)、人工水晶體植入 (經由傷口將折疊式水晶體放進囊袋內)。

但其中最有風險的兩個步驟,莫過於「前囊撕開」以及「晶核雕刻」,在進行前囊撕開時,眼科醫師會在高倍顯微鏡下,使用前囊撕開鑷,小心翼翼地將水晶體的前囊袋撕出一個大小適中的圓形開口,但若開口太大,水晶體可能容易移位、若開口太小,手術不易進行,日後也有前囊袋孿縮的疑慮。

也因為有這種風險,現今越來越多病患選擇使用飛秒雷射作為超音波乳化術的輔助工具:飛秒雷射輔助超音波乳化術,意即利用飛秒雷射取代傳統手術器械,幫助進行上述的前囊撕開及晶核雕刻,降低其風險,再繼續進行之後其它超音波乳化術的步驟。

聽完張院長非常詳細的介紹之後,我們覺得當然不能拿眼睛開玩笑啊,要做就要做最安全且後遺症最少的 - 飛秒雷射輔助超音波乳化術,隨後就安排我婆婆的手術日期囉。

image011

我們終於盼到手術當天興奮的來到遠見眼科,櫃檯報到完之後,護理員帶我婆婆去點散瞳劑,我就先在外面的休息室喝著免費黑咖啡等我婆婆手術出來囉,休息室有許多小點心和餅乾可以享用,我貪吃拿了好幾樣呢。

image013

大約過了15分鐘左右,我看到我婆婆的右眼被包紮起來,我就知道手術已經順利完成了,也放下我心中的大石頭,那為什麼只有做右眼的手術呢 ?  因為張院長之前有告知雖然白內障手術在技術上是可以雙眼同時進行,但是對病患而言,術後兩眼都得用紗布包覆,生活上會非常不便,因此多半建議一次手術一眼,而且目前健保不允許兩隻眼睛同一天手術,分兩次動手術,也可以享有一些健保的補助喔。

image015

到1樓之後,護理員還會給我們手術後照護包,手術後需要使用到的物品都在照護包裡了,該有的都有了,非常非常貼心呢!

我婆婆說手術過程中沒有什麼疼痛感,只需要依照張院長的指示做就可以了,也不會痛。
張醫師笑著跟我們說手術很成功,而且傷口是很微小的2.2mm,明天回診之後的照護只需要按照診所的指示就可以順利恢復視力囉。

image017

術後1個月內,我婆婆都會避免揉眼睛,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傷口發炎,也都有依照遠見眼科的指示按時回診及點藥水。

在最近一次的回診時,張院長說我婆婆的右眼視力已經恢復到1.0了,她也預約了左眼的白內障手術時間了,因為好的視力真的大大改善我婆婆的生活品質,讓她開車走路都更安全,再也不會把一顆紅綠燈看成3顆了,我們做子女的也可以大大的放心了。

 

 

 

 

 

新竹遠見眼科診所 || 白內障雷射權威

官網 : https://vision.oneqr.app

Line線上預約 : https://lin.ee/woTd4hB

FB : https://www.facebook.com/visioneyeclinic

地址 : 新竹市東區慈濟路1號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

arrow
arrow

    erikahadama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